用QQ咨询

 

开车要有驾照做会计要有会计证各种证书傻傻分不清

信息来源:河南经济观察网        作者:元常富         时间:2018/12/12

会计证很重要,会计行业的证多的和牛毛一样,傻傻分不清也很烦恼,咱一次性给你讲清楚,让你清楚能力和学历之间的辩证关系,有证未必有能力,有能力也需要有证做门面,证件就是一个敲门砖,想往上走完全离不开的。


我们都知道开车要有驾驶证,这是基本常识,做会计也需要有会计证,过去很多年,会计从业资格证是从事会计工作的基本证件,也是入行入门证件。如今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了,但是不代表会计行业不要有证了。

最近财政部出了一个新规:会计人员管理办法,其中只字未提从事会计行业必须要有证,对于从事会计行业的人的要求只有两条:

第三条 会计人员从事会计工作,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

(二)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参加继续教育;

(四)具备从事会计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

第四条 会计人员具有会计类专业知识,基本掌握会计基础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够独立处理基本会计业务,表明具备从事会计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

单位应当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本办法有关规定,判断会计人员是否具备从事会计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

这个规定体现了国家对会计人员从业能力大于学历的重要导向。自从从业资格证下岗之后,大家公认的会计入门证书就上升一个档次成了初级会计师证书。要知道初级会计证比会计从业资格证可要求高多了。这个貌似取消入门证书的动作实质上是在提高会计人员从业入门门槛。

我们知道现在财务税务政策及相关管理体制变革剧烈,会计已经不再是一个终身职业,由终身职业变成了终身学习职业,不持续学习就跟不上时代,就会被淘汰,说好的越老越值钱呢?没有的事。那个行业有常青藤?都是在发展中不断变化的。

关于学历和能力的关系我们不是这个专题讨论的话题,就好比开车需要驾驶证,有驾驶证的人未必会开车,开车很溜的人未必会有驾驶证,当然会计证不能和驾驶证相提并论,毕竟不是一回事么。没有驾驶证开车是违法犯罪行为,没有会计证从事会计工作到目前为止好像距离违法犯罪还比较远,甚至违规都算不上。同理很多拥有会计证甚至高级别会计证的人,实际操作实务工作仍然能力很菜的人大有人在,反之很多没有高级证书的人能力反而超强,看来这个能力和学历真的不能画等号。我们应该反思下出现这种情况是不是我们的考试导向出现问题了呢?就像驾驶证一样考非所用,导致很多拿着真证的假司机出现。大量的马路杀手就是这么来的。

那么会计证都有哪些类型?分别都是哪些呢?要是考证的话到底如何选择才好呢?我们今天就给大家系统的介绍清楚这个问题。

会计证的种类很多,主要的也不过就那么几种,从分类来看,国内的证书大致分两大类,一种是专业技术职称类证书,比如我们所熟知的初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另一种是执业资格类证书,比如大名鼎鼎的注册会计师(CPA)、注册税务师(CTA)。国外的舶来品名气大的也不少,比如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咱现在只介绍国内的这些证书。

论名气和含金量来说,注册会计师绝对响当当。也号称会计行业的顶级证书,相当于学历中的博士后。一个会计学博士学历证书也未必比注册会计师证书吃香。没办法,大家认可的就是值钱的,你会计学博士再牛没人用没人认可照样没鸟用。

过去很厉害的注册税务师现在命运有点坎坷,先是说要取消考试原有证书继续有效,后来说改个名字去掉注册俩字继续考,反正这么一折腾本来地位就不如注册会计师这下更不行了。市场认可度也不是那么很高,执业面窄,很多时候税务师所干的活注册会计师也都干了,反而是注册会计师干的活税务师干不了。

执业资格是个专题方向,是从事职业财务税务服务人员的必备证件。虽然干活靠能力,但是接活靠门面,证书就是门面。其实很多会计师事务所真正干活的还是这些劳苦大众,拿着证书的那些大佬们那个是真正干活的?

劳苦大众大多数还在从事的是基层会计工作,这个是要讲职称的。专业技术职称证书就很重要,是和工资级别挂钩的。初级、中级、高级这三个会计师证书显得就很重要。论考试难度,从低往高排肯定是没问题。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获。

初级考两门,中级考三门,高级考一门,职称评定考评结合,注会最难搞要考六门。火车不是推的,罗马不是盖的,五年内考过注会相当于拿到这个行业的最高学历也是值得的,你要哪个会计学博士试试,得多少个六门才能过关啊。

考证归考证,提升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才是王道,证件再高也只是一个敲门砖,进了门就要论实货,没有真材实料只会应试的人一定会被淘汰。这个社会竞争激烈,也充满了机遇,真正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的。但是仍然要顺应时代需要一个敲门砖。有证有能力才是完美的。

作者简介:元常富,80后,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特聘讲师,自媒体《财税中原》创始人,专栏作者。河南省经济新闻网、河南经济观察网专栏作者。专业研究领域:政府会计制度、企业财务税务管理信息化、擅长政府事业单位及企业的流程规划、财务策划、税务筹划及应用方案信息化落地。以分享知识为己任,坚持知识只有分享给更多的人才有价值的理念。传播财税知识助力中原经济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