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QQ咨询

 

河南一贫困村华丽转身成首富村 消化澳洲80%羊皮

信息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 吴智星         时间:2017/11/2

在桑坡村的街道上,村民正在收晾晒过的皮子

一店主正在整理发货单

首席记者 杨东华/图

记者 刘鸿翔 实习生 郭子煜/视频

走在桑坡的村巷间,街道向晚,车水马龙,灯火通明。与它显现在人们眼前的面貌相比,这个深处内陆的村子,也有它深藏的一面。它的产品通过淘宝店不断卖卖卖卖向世界,也不停地通过买买买买进村来。一个小村子,默默地消化着养羊大国澳大利亚出口羊皮的八成。

闪烁的灯光下,这个几经兴衰的村子,从一个贫困村华丽转身变成首富村的背后故事,颇耐人寻味。

【毛皮之都】

明代就已远销异邦

战乱曾差点毁掉这个村

早在明代郑和下西洋时,桑坡的毛皮就漂洋过海,远销异邦。“毛皮之都”是这个村子的别称。而到了清代,民间已有了“只知桑坡,不知孟县”的说法。

据桑坡村志记载,清末民初,是桑坡产业最兴旺的时期,当时著名的作坊和商号有“全兴和”“义顺和”“兴盛兰”“兴盛玉”,其中,丁氏兄弟创办的“全兴和”,旺季要雇200多人,日产熟皮2000多张,在汉口等地开有“兴合商行”。

“兴盛兰”“兴盛玉”则以做工讲究、货真价实而著称,供不应求。村里老人称:“在汉口,南方姑娘如果没有‘兴盛兰’的皮袄做嫁妆,是不肯出嫁的。”

因生产力所限,当时的工人将生皮用小棍一张张抽打,去除杂质,用工具统一梳理毛皮。洗皮也是原始工艺,用一大缸,注入清水,投入皂角粉,然后投放四五张羊皮,下一人用力 “蹬缸”(即蹬踩羊皮),如此反复,将皮洗净……繁冗的工序下,制作一张熟皮,最短也要7天。而后,桑坡村毛皮行业渐渐发展。

但灾荒和战乱毁掉了一切。抗日战争期间,桑坡损失极为惨重。据史料记载,桑坡曾经四次遭到日军轰炸,“大街瓦砾斑斑,商铺十市十空”。1943年,桑坡又遭遇旱灾、蝗灾,多数村民以树皮充饥。村里能走的都走了,剩下不足900人。

桑坡村民、今年61岁的丁培然听他爷爷讲,当时也想带着孩子远走他乡,但是走之前,地里有了收成,“也就留下了”。可是,因为连续的灾害与人祸,桑坡的毛皮产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击。

【小康之路】

曾经吃不饱饭、娶不到媳妇

后靠毛皮产业发家致富

在丁培然的印象里,桑坡男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娶不到媳妇,太穷了,啥都没有,连饭也吃不饱”。这个情况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才渐渐改善。

1978年后,村干部带头做起了熟皮生意,看着赚钱,村民也纷纷效仿。

到了1991年底,从事毛皮加工的农户能占全村近八成。后来,生意渐火,桑坡又探索出“公司+农户”的新形式解放生产力,村里也开始建设毛皮城工业区和毛皮加工一条街。

回忆起那段时光,丁培然说,当时桑坡人先去洛阳买羊皮,买完又去河北、内蒙古、新疆,还是不够,只能到澳大利亚。孟州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桑坡现在可以消化澳大利亚出口的80%的羊皮。

丁培然回忆,到外地收购羊皮的时候,“把放了多年的那种羊皮都收了回来。”1993年,桑坡全村人步入小康。桑坡村由过去一年人均分配53.03元的贫困村变成了孟州第一富的村庄,毛皮产业彻底成为桑坡的支柱产业。

孟州人小王回忆第一次到桑坡的情景时说:“都说桑坡有钱,也没见过这样的啊。”就是在那个时候,丁培然给自家盖起了三层楼。

【寒冬突至】

金融危机、环保压力

倒逼桑坡人进行产业升级

村里富裕后,村民一直在做着半成品加工生意。桑坡产的羊皮大都发往广州、温州,制鞋、制衣,产品多为外销。

到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广州、温州鞋厂纷纷减少订单。

没料到严冬来得如此突然,看着一车车羊皮拉到仓库,堆在楼上,日复一日,把自己的三层楼都装满了,没有办法,丁培然跟同村人一块,雇人把羊皮拉到广州“贱卖”,“收的140元一张,卖70元”。处理也没市场,丁培然等人在广州待了两个月才回家。

而环境问题也雪上加霜,毛皮加工业属于重污染行业,不仅费水,化学物质还会造成水污染。二十一世纪初,桑坡村被环保部列为重金属污染重点督察对象。环境治理期间,桑坡村年产值由25亿元下滑到15亿元。

退无可退,难则思变。经济形势、环保压力倒逼桑坡人转型,产业不得不升级。桑坡人达成共识,赚钱不能害了子孙,很多人建厂,自发掏钱安装污水处理设备。

“羊皮没人要,就自己生产鞋。”这个时候,桑坡人又捡起老祖宗的手艺,做鞋、制衣,自己生产,自己销售。

【电商春风】

线上线下并举

实体店和网店共约1500家

尽管可以自产自销,但桑坡人却不知道可以卖给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桑坡人跑完广州去上海,然后再去北京,身影出现在一个个展销会上,但却一次又一次失落。

正在桑坡人抓破头皮想销路时,电商兴起,淘宝来了,微商又至,桑坡人再次抓住机会,把自己生产的鞋和其他毛皮制品卖了出去。

在电商大潮中,桑坡线上线下并举,实体商铺发展至496家,网店更超1000家,年均实现电商产值7亿元。

现如今,桑坡作为“皮艺”小镇,已被列入焦作市2017年特色小镇创建名单,30亿元的投资,将推动桑坡从“二产”向“三产”升级,这对桑坡来说,可能又将是个机遇。

不过,不管桑坡怎么变,“毛皮”在桑坡人身体里留下的印记不会变,正如村民乐乐的父亲,每当在电视上看到好羊,第一反应就是:“嗯,这羊皮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