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QQ咨询

 

政府会计制度房屋租赁收入全额上缴财政然后返还的账务实务处理

信息来源:河南经济观察网        作者:元常富         时间:2018/12/7



据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的规定,政府会计制度适用于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所称各部门、各单位是指与本级政府财政部门直接或者间接发生预算拨款关系的国家机关、军队、政党组织、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军队、已纳入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的单位和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社会团体,不适用本准则。

你简单的理解就是政府会计制度所使用的单位都是国家单位,也就是民间所说公家单位。其所有的人财物都是国家所有,当然也包含房子土地等资产。咱们今天要讨论的问题就是政府会计制度主体也就是单位所有的房屋资产出租带来的收益到底怎么个处理,咱以某事业单位为例来说明一下,其他单位参照处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这里只是用一个例子来说明大部分情况下的一般处理方式。

该事业单位的房屋为国家所有,自身没有经营房产租赁的业务和权限,所租赁房屋的收益需要全额上缴财政。本着利益平衡的原则,财政又将所缴纳房租上交款以财政补助的名义返还给了单位,当然肯定不是全额返还,有一部分被留下了,咱就以该单位租金返还80%来举例说明。当然这种上缴财政再返还的例子还很多,如高校收学费全额交财政,财政拨款保障高校正常运转,如交警罚款交财政专户,财政按比例返还交警队都是一个套路。反正你就记住,只要是下属单位交财政的款项,没有完整返还回来的,必然要雁过拔毛有分成的。而且这个返还只是民间说法,正确的说法是财政补助。下属部门和上级财政的关系不在咱这次讨论范围,咱就以房租的事为例说说这个账务处理问题。

我们仔细分析一下这个过程实际上是属于三个不同的业务,第一个业务是收房租问题,第二个是上缴财政房租问题,第三个是财政返还涉及拨款问题。我们把业务分拆成散步走的话就好化整为零容易理解,对照实际情况的话可以按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再做分析处理。

第一步,收房租,这个步骤涉及收钱的问题,既然是单位自主收钱还有上缴财政的业务,必然是自己收现金或者银行存款。财务会计处理及预算会计处理平行记账如下。

借: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这里没有零余额什么事)

贷:租金收入

此时租金收入算作单位的一笔收入要记入收入,客观反映业务的实际情况,翻遍所有科目还就觉得这个处理比较合适。

我们来看一下租金收入的说明:核算单位经批准利用国有资产出租取得并按照规定纳入本单位预算管理的租金收入。

当然租金收入说明里边是按照分期收租或者预收租金分期分摊的方法来搞的,我们就按直接收租不预收来做。

由于涉及资金来往,预算会计平行记账如下:

借:资金结存--货币资金--库存现金或者银行存款

贷:其他预算收入

对于预算会计而言,这个房租不属于经营收入也不是财政拨款收入更不是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找不到对应关系的情况下,这个其他就是一个筐,啥都能往里边装。预算收入体现这么一笔账就行了。

第二步:全额上缴财政,注意收的租金不是你自己的钱,其实大多数情况下财政全额供的单位,所有收入都得上缴财政,所有花的钱都要找财政去要,谁让你是人家的下属单位呢,头上的婆婆就是要管你的,没有自主权是必然的,当然你花超了财政也会给你兜底的,这个和企业的自收自支自负盈亏很不一样,所以大家都羡慕财政全供单位旱涝保收,在大池子里不缺水。

财务会计处理:

借:上缴上级费用

贷:银行存款

既然收房租时按收入记录了,那么上缴财政就按上缴上级费用处理也说得过去,要么你就弄个其他费用,反正那个其他就是个筐啥都能往里边装。

预算会计处理:

借:上缴上级支出

贷:资金结存--货币资金--银行存款

预算会计要和财务会计对应起来。

第三步:财政收到缴款返还单位了,不管返还比例多少吧,此时财政是以某个名义拨款来的款项。

财务会计处理:

借:银行存款(财政拨款给现金的可能性小,这里就不选库存现金了)

贷:财政拨款收入

有意思吧,此时钱转了一圈又回来了,变成了财政拨款收入,此时计入其他收入也比较合适,那要看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

预算会计处理:

借:资金结存--货币资金--银行存款

贷:财政拨款预算收入(这个要是觉得不合适就选其他预算收入,反正就是筐)

至此,收房租一笔转了个大圈,被砍了一刀,总算是处理完毕了。

当然这个里边有一个问题,对于任何单位来说一视同仁的原则,收房租是要交税,对于政府会计主体是否要交税这是个未解决的问题。要交税就要开票,政府事业单位主体又开不了增值税发票,这个事就是个难题。基层单位走访时反映这个情况跟税务局根本对接不上,这边要依法交税那边说没有对应法律规则能收你这个税,反正双方就扯不清了。有些时候也不是你想交税就能交税的,税务要是找不到收税依据你交也不行,人家没法收。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神奇。

在这里我们探讨一下,是否可以将财政返还扣掉的部分视做已经交税了呢?反正都是国家的,税收也是要交财政的?请有关专家和大神能来讨论一下这个未解决问题。

当然租金收入科目里边有那么一句话,涉及增值税业务的参照应交增值税科目,可是相关科目上没提这个事怎么处理,实际工作中也和税务局对接不上这个事,你们都说说这个到底该咋办?



作者简介元常富,80后,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特聘讲师,自媒体《财税中原》创始人,专栏作者。河南省经济新闻网、河南经济观察网专栏作者。专业研究领域:政府会计制度、企业财务税务管理信息化、擅长政府事业单位及企业的流程规划、财务策划、税务筹划及应用方案信息化落地。以分享知识为己任,坚持知识只有分享给更多的人才有价值的理念。传播财税知识助力中原经济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