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QQ咨询

 

你要的政府会计制度职工薪酬个税计提社会保险计提发放全都在这里了

信息来源:河南经济观察网        作者:元常富         时间:2018/12/7


工资薪金计提及其伴生的个人所得税和社保计提一直是财务会计的一大难题,在企业会计制度里边就不好搞,这次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这个玩意也一并成了大难题。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脱胎来源于企业会计制度,其套路基本上差不多,所不同的是政府会计制度涉及到完整的个税计提交税和五险一金计提及缴纳等。还同时要和预算会计的平行记账有关系。今天我们就来理一理这个老大难问题。


工资薪金在政府会计制度里边与企业一样遵循权责发生制的先计提后发放原则。也就是说当月计提当月工资及个税社保,次月才发放工资并交纳个税社保,现在个税社保都是税务管辖,不存在多头交纳问题。

个税今天不是讨论重点,具体如何计算不表,下一个专题有机会再说,咱就只说这个个人所得税的计提及缴纳账务处理与工资之间的关系。

社保也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具体计算方法也不在本专题的讨论范围内,再有机会再说社保,这次社保只说账务处理如何计提和缴纳,以及关于社保个人承担部分和单位承担部分分别如何计提及缴纳的问题。


计提职工薪酬,按照当月计提工资,费用算入当期的原则,每当月底事需要将当月的工资计入费用,没有发放前对应负债类科目“应付职工薪酬”。不同的人员工资还要分费用科目来核算,主要是“业务活动费用”和“单位管理费用”两个科目。当然还有其他业务事项对应。如在建工程、加工物品、研发支出、经营费用等情况,这里不做讨论。


计提工资凭证分录:

借:业务活动费用、单位管理费用

贷:应付职工薪酬---基本工资

由于计提工资并不涉及到现金收付,没有对应的预算会计分录,不用平行记账


若是产生个人所得税,此个人所得税应该完全由个人承担。讲作为个人基本工资的扣除项。具体分录如下

借:应付职工薪酬---基本工资

贷:其他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


社保计提分两部分,一部分为个人应当承担部分,另一部分为单位应当承担部分。个人应当承担部分应该列入个人工资扣除项。

借:应付职工薪酬---基本工资

贷:应付职工薪酬---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

单位应当承担的社会保险费应当计入单位的费用:

借:业务活动费用、单位管理费用

贷:应付职工薪酬---社会保险费(单位承担部分)

至此呢,我们看到,实现了两扣三提,扣个人应当承担的个人所得税,扣个人应当承担的社会保险费及住房公积金,三提是计提工资,计提应当由单位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计提应当由单位代扣代缴的社会保险费,当然包含单位应当承担的部分。是不是很清晰?


由于以上所有业务均和资金收付没有管理关系,不需要收付实现制的预算会计平行记账。计提之后就该进行支付了,支付包含支付职工工资,缴纳个人所得税,缴纳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等。此时都需要平行记账。


此时对应的基本工资是扣过个人所得税和社保公积金后的实发数,应发数和实发数因个税社保因素总是会有一个差额,当然这里是理想状态,不考虑其他的奖补和扣除项。


我们接下来就到了次月要发薪的日子,发工资交社保公积金和个税的方式很多,咱不考虑那种方式,咱就以财政统发或者银行存款来说。

发工资:

借:应付职工薪酬---基本工资

贷:银行存款、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等

由于和资金收支有关,这里涉及到预算会计的平行记账:

预算会计分录:

借:行政支出、事业支出、经营支出等(此时对应相应的二级科目明细)

贷:资金结存、财政拨款预算收入等

交个人所得税:

借:其他应交税费--个人所得税

贷:银行存款、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预算会计平行记账分录:

借:其他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

贷:资金结存、财政拨款预算收入等

缴纳社保公积金:

借:应付职工薪酬--社保公积金

贷:银行存款、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预算会计平行记账:

借:行政支出、事业支出、经营支出等(此时对应相应的二级科目明细)

贷:资金结存、财政拨款预算收入等

此时的社保公积金包含个人应承担部分和单位应承担部分的总数。


作者简介:元常富,80后,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特聘讲师,自媒体《财税中原》创始人,专栏作者。河南省经济新闻网、河南经济观察网专栏作者。专业研究领域:政府会计制度、企业财务税务管理信息化、擅长政府事业单位及企业的流程规划、财务策划、税务筹划及应用方案信息化落地。以分享知识为己任,坚持知识只有分享给更多的人才有价值的理念。传播财税知识助力中原经济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