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QQ咨询

 

个税联网社保归税还敢再拿工资充费用么?

信息来源:河南经济观察网        作者:元常富         时间:2018/11/18

工资列支费用是企业的正常经营范围,但是有些企业为了少交企业所得税就虚假列支工资,多造人数多造工资达到少交企业所得税的目的,在当前个税新政社保入税的情况下若是还那么干,无异于自己给自己找麻烦,而这个麻烦还不是一个小麻烦。

我们知道现在个税申报使用的是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数据可是全国联网的,所有人的工资在税务哪里是一清二楚的,多头获得工资会在系统中自动汇算的,年底综合所得汇算是要算总账的。虚列的这些人是否存在在其他地方有工资的情况?这是给个人带来风险的。

现在不但工资个税全国联网,社保也在加强管控,原来社保收费职能是社保局搞,现在是税务局的职责,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社保入税,这个入税是归税务局管,不是社保成了税收。不过也可以这么理解,本来就是政府税费的一种么。

个税联网、社保入税的情况下,关于工资的几种情况你作为老板要清楚。

不管是虚列还是实发工资,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制约因素,不是你随便想怎么搞就怎么搞的。

1、少列人数多发工资,这种情况下需要考虑工资基数高了个税也高,随之社保也很高,但是残保金按人数算就低了点。

2、多列人数少发工资,这种情况工资基数是低了,个税少了社保也随之变少,但是残保金按人数来算,还是会增上去的。

3、多列人数多发工资,工资基数高个税高,社保基数也高需要交的多,残保金也会跟着上去。

不管是那种情况,反正都是一个字:虚。要想税务没有风险,唯有据实列支工资,你有多少人开多少工资就实打实的报,这样没有风险。但是这样搞成本又很高,企业难以维系下去,这就需要决策者考虑政策的一个平衡点了。

其实个税社保的基础是工资基数,降低工资基数的方法有很多种,这其中也有一些在合法合规合理的条件下可操作的方法。这就是税务筹划的精髓了,比如简单点说叫社会化用工,多用劳务工,多用服务外包,即合法有合规还合理。还能享受到比专用员工服务更周到更专业。现在互联网时代讲究共享精神,有点共产主义的雏形意思了。不在于你拥有多少人,而在于你链接多少人,需要时有多少专业人士能随时为你服务,况且成本又不高。比如我们的共享财务服务,做你身边的财税顾问,是你兼职的财务总监。

当然人力资源课题很大,不是千字小文一篇能说清楚的。我们会有相应的专题再做讨论。

        

(作者:元常富 80后,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客座讲师,从事管理及信息化十几年,擅长企业管理流程规划,财务管理策划,税务筹划及应用方案信息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