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QQ咨询

 

上万辆公共自行车 将在郑州服役

信息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程亚龙 张晶晶         时间:2018/7/5

共享单车“铺天盖地”普及的当下,国内多个城市相继选择停止运营或暂停新增城市公共自行车。过去的一年,郑东新区CBD区域的公共自行车,受到的质疑声不断。郑东新区计划于2017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一期302处公共自行车站点,也一度延期。

但最近俩月,郑东新区街头突然出现大量公共自行车桩。据了解,目前郑东新区已新增公共自行车站点200余处,预计本月底所有站点将全部可使用,新增公共自行车过万辆。

在共享单车日趋饱和的当下,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为何逆势扩张?

【现象】

公共自行车停车桩

覆盖郑东新区主城区

近日,郑州市民景先生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称,他发现原本只存在于郑东新区CBD区域的永安行公共自行车,出现在了多个地方,虽然目前只有停车桩,但通过上面的标志可以看出,“与CBD区域的车桩一样,就是公共自行车。”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郑东新区主城区内的多个小区外、龙子湖高校园区和东风南路、农业南路地铁口均出现了公共自行车停车桩。

车辆何时能到位?站点一共有多少处?除了记者看到的站点,其他区域是否也有设置?

走访中,河南商报记者在龙湖中环路与北三环东延线交叉口附近的立交桥下,见到了存放有公共自行车及停车桩的停车场。停车场内,数百辆崭新绿色的永安行公共自行车成排摆放,旁边纸箱内存放着用于固定还车的车桩。

一名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他们属于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管理处。大概两个月前,已经开始安装停车桩了,站点覆盖了高校区,以及东区的主城区、地铁口等地,这些车辆就是往站点投放的,“目前,高校区、金水路沿线地铁口已投车并开始运营了。”

【模式】

芝麻信用600分以上

可免押金骑行

7月4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郑东新区龙子湖地铁口及龙子湖高校区多个高校门口,均已安装了停车桩,并投放有新车。

有使用单车的学生介绍称,他印象中单车已投放了近一个月,日常学生出行会使用,虽然相对于共享单车不能随处停放,没有共享单车方便,但也规避了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顽疾,“而且高校区各学校门口基本都有站点,还车也不是很麻烦。”

河南商报记者使用支付宝扫码尝试,小程序显示,芝麻信用600分以上,可免押金骑行。

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客服人员介绍称,高校区、地铁口已投车试运营,支付宝芝麻信用满600分免押金,每次可免费骑行半小时,之后每半小时收费0.5元。信用分不满600需缴纳200元押金。

该工作人员介绍称,除了使用支付宝之外,也可到郑东新区七里河北路客文一街口附近,持身份证、照片办卡,刷卡使用公共自行车。办卡骑行每次免费1小时。

【计划】

投入新车10060辆

服务市民出行

2016年12月份,在郑东新区CBD区域公共自行车运营一年时,郑东新区管委会曾发布消息,已初步选定了257个新增公共自行车站点,其中主城区204个站点,龙子湖高校园区53个站点,计划投放自行车8200辆。

据媒体报道,新增站点将于2017年第四季度全面投入使用。但该年年底,并未投入建设。

那么,这次新增的公共自行车站点,是否就是2016年年底选定并公开征求意见的站点呢?

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客服人员介绍称,这次建设的公共自行车站点,确系此前选定并对外发布的站点。目前还有部分站点处于调试阶段,若不出意外,本月底将能全部投入试运营。

此前,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客服经理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称,计划增投10060辆公共自行车,服务市民出行。

【原因】

共享单车停放管理难

是增投公共自行车的一个因素

共享单车进入郑州后急速扩张。截至目前,郑州市区共享单车已超55万辆。

共享单车火爆的同时,带来了随处停放等问题,给城市管理带来诸多烦恼。曾有办事处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抱怨称,共享单车数量太多、竞争激烈,导致路边堆叠的单车不断增加,办事处工作人员收了车没地方放,不收车又不能听之任之,在城市考核中,因共享单车的问题,总是被扣分。

2017年4月,郑东新区的两个办事处,还因单车占道扣押大量的共享单车,被媒体报道过。

如今,郑东新区增投有桩的公共自行车,是否与管理相关?7月4日,河南商报记者联系郑东新区管委会了解情况,但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目前公共自行车还未全部运营,不方便接受采访,待运营后将会对外发布详细信息。

该工作人员仅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称,此次增加公共自行车站点,是此前调研并对外公布准备建设的一期站点。共享单车停放混乱、管理难,是增投的一个因素。

【背景】

共享单车急速扩张时

公共自行车曾被质疑

2017年,共享单车的扩张如火如荼时,郑东新区CBD区域运营的公共自行车曾颇受质疑。共享单车快速普及的当下,取车停车不如共享单车方便,又仅在CBD区域投放的城市公共自行车,使用率又有多高?

2017年11月,武汉相关部门发出《关于武汉公共自行车停止营运的公告》,在此之前,因为共享单车大量涌入城市,北京等城市也已暂停新增投放公共自行车。

也有媒体据此了解郑州公共自行车的运营情况。

郑东新区管委会公共自行车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统计数据显示,CBD区域公共自行车骑行量并没有出现下降,反而因市民对公共自行车的认可度高而出现增长。由于CBD区域交通潮汐现象突出,部分站点在高峰期还出现短时无车和满桩情况。

2017年9月,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负责人高红霞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有桩的公共自行车虽然取车、停放不如共享单车随意,但它更有序、更规范、更固定。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互相补充共同缓解交通拥堵,不存在谁取代谁。

有业内人士称,随着郑东新区进一步扩大公共自行车站点的设置,将更加便于郑东新区市民出行,还车点的增加,也会吸引点对点出行的市民使用。但同时,由于地铁口存在潮汐现象,也考验着管理者对单车的调度能力。

(责编:王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