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QQ咨询

 

运动少,慎喝运动饮料

信息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者:陈 然         时间:2018/7/2

这几年,随着全民运动的兴起,饮料厂商为满足市场需求,开发出众多运动饮料,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但这种饮料并非人人能喝。

运动饮料是专门为满足运动人群需求而设计的饮料,能补充营养,有助提高运动能力和运动成绩。为了达到一定的运动需求,在普通饮料的基础上,运动饮料还会添加以下几类成分:一是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运动是大量消耗能量的过程,这些维生素有助能量代谢。二是钾、钠等电解质,以免引起痉挛抽筋、甚至休克等严重后果。同时,这些电解质能够产生一定的渗透压,有助于水在血管中停留,使机体更快地补充水分。三是促进神经兴奋、提升运动机能的成分,比如牛磺酸、咖啡因、肌醇等。

运动饮料因为含有较多的离子成分和神经兴奋成分,肾脏代谢有问题、咖啡因敏感或神经亢奋的人群都要慎重饮用。对于普通人群,在没有运动的情况下大量喝运动饮料,则可能出现腹泻、电解质紊乱等症状,或者对咖啡因等物质产生依赖作用。因此,运动少的人不要喝运动饮料,更不能把运动饮料当成普通饮料饮用。

进行长时间高强度运动的人群在饮用运动饮料时要注意:第一,运动前1~2个小时饮用,以储存运动过程中所需的各种营养素;第二,运动过程中,每隔15~20分钟补充100~200毫升;第三,运动结束2小时内,根据运动强度再适量补充

(责编:王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