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QQ咨询

 

德克士在郑州发展脚步放缓了?

信息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吴军         时间:2018/6/26

近日,郑州市民杨女士发现,离家最近的快餐品牌德克士突然关门闭店了。

河南商报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德克士目前在全省店面有212家,郑州市区店面有56家。早在2013年,德克士在全国开的店就超过了2000家。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400多家店,这和此前4年就开了1000多家店的速度相比,明显慢了下来。是什么原因挡住了德克士快速扩张的步伐?

【现象】

想吃德克士脆皮炸鸡

发现家门口的店关了

6月22日,郑州市部分小学开完散学典礼,孩子们的暑假正式开始。当儿子拿着奖状表示想吃汉堡、炸鸡时,杨女士来到离家最近的桐柏路和伊河路交叉口东北角的德克士,但发现这家德克士店大门紧闭。

在附近开餐饮店的赵先生称,这家德克士是2017年11月份闭的店,当时贴的公告说是装修。

这家德克士租的是正道思达超市的商铺,正道思达的工作人员陈女士说,最近几年互联网电商对实体店的冲击较大,正道思达也未幸免,原本几千平方米经营面积的正道思达超市,如今缩减至几百平方米,德克士自然也会受影响。

正道思达一位张姓店长称,这家德克士是2002年入驻的,2017年撤店时,已在此营业15年。“德克士和我们签订了15年租房合同,去年刚好合同到期,他们本想借着装修的机会把店面缩小一下,但因为店面纵深比较长,不好分割,他们最后放弃了。”张店长说。

【曾经】

德克士4年时间里

开了1000多家店

6月23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目前正常营业的德克士汝河路店,一工作人员称,店长不在,自己也不了解更多情况。

德克士在郑州有没有单独开设公司?拨打114查询时,显示郑州市文化路有一家“郑州德克士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德克士”)。德克士建文店工作人员称,郑州德克士周六周日不上班。“天眼查”显示,郑州德克士于1997年6月11日在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经营年限至2027年6月10日。

据了解,“德克士炸鸡”源于美国南德州。1994年进入大陆。1996年6月,台湾顶新国际集团收购“德客士”,并更名为“德克士”,成为国人自创的西式速食品牌。1996年至1998年,德克士陆续在全国开设分公司和直营餐厅。

随后,德克士进入快速发展期。2000年,德克士开店总数达114家。2009年,德克士开店超过1000家。2013年,德克士开店超过2000家。

“我们目前在全国的店有2400多家。”2018年6月23日,德克士广州负责全国招商的黎女士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称。

【打算】

今年德克士计划

在河南再开30多家店

百度搜索时显示,郑州德克士有77个店址。6月25日,德克士上海总部的公关王女士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称,截至2018年5月,德克士在河南全省共开设了212家餐厅,其中56家在郑州市区。“您搜到的77家,包括郑州周边的餐厅。”

郑州市桐柏路伊河路口附近的德克士撤店,是什么原因?郑州德克士企划部工作人员称,郑州目前门店数量每年都会有所变化,但不算撤店,只能说是商圈转移。

“近期,由于德克士店型迭代,店面面积会有所缩小,商圈也会发生转移。但河南省和郑州一直是德克士主力发展的市场,今年还将持续发力在河南再开30家以上门店。”王女士称,德克士目前在全国门店已超过2400家。

新店会开在什么样的商圈?

“在不同的市场,新商圈兴起是常态,我们会根据最新情况,评估开店情况。”王女士称。

【竞技】

德克士欲打入一线城市

德克士自进入中国以来,一直以国内的二、三线城市为主战场。王女士也称,目前国内的2400多家门店,北上广只有130多家,其他都在二、三线城市。

但2017年11月初,德克士在上海开了首家无人智慧餐厅,让业内预测这是其“进入一线城市的行动”。

其实,这并不是德克士第一次想打入一线城市。早在2011年时,德克士就开始尝试打入一线城市,其在北京市场打出了“舒食”概念,号称将比肯德基和麦当劳提供更多蔬菜,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2013年全国开店超过2000家时,德克士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再次公开表示,“今后,德克士在保持二、三线城市市场优势地位的基础上,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拓展一线城市市场。”对于业内的猜测,王女士称,未来德克士希望在二、三线城市继续开店的同时,也能填补上一线城市的空白,“今年在一线城市开店有望达到200家”。

在快餐界,谈起德克士,不少人会自然地想到麦当劳和肯德基。在德克士布局一线城市时,麦当劳中国提出称,今年起,麦当劳开设新餐厅的速度要加快,按照未来5年的规划,到2022年,开设新餐厅的速度每年约500家。

中国肯德基母公司百胜中国2018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肯德基在中国的餐厅总数截至一季度末数量达5602家,其中67%新开设的肯德基餐厅都在中小城市。

(责编:王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