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QQ咨询

 

董四平:一个能“文”善“武”的好医生

信息来源:广视融媒        作者:张洋 亦兵         时间:2018/3/1

    【驻马店广视融媒讯】(记者 张洋 亦兵)在上蔡县说起董四平大夫,几乎没几个不知道的。董大夫在上蔡县杨屯乡韩王村卫生室开诊所已经近35年了,30多年来他接诊的患者不计其数,为杨屯乡村民解决了不少头疼脑热的病痛,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很多人说董四平是个“多面手”,因为他不只是个医生,也是“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还是“上蔡县乡村医生”微信群的群主,更是一名热爱文学创作的诗人。

    12月6日,记者来到杨屯乡韩王村董四平的卫生室,门脸不大,有些简陋却干净整洁。冬日暖阳下,董四平正在诊室外和几位村民聊天。董四平是村里的第一个赤脚医生,1983年,村里要成立卫生室,选拔一人去公社卫生院学习,小学教师董四平幸运地被选上。如今董四平已经62岁,邻村卫生室的医生换了一波又一波,但他却从未想过离开村卫生室。

    30多年的从医生涯中,他像大多数村医一样,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身边那些淳朴的村民。不管是寒冬酷暑,还是白天黑夜,下雨、下雪,董四平必随叫随到。有时一晚能出诊几次,一夜都没时间休息,有时刚端起饭碗,就被病人叫去,就是春节,也没清闲过。

    2011年冬至夜里,正在给患者输液的董四平,发现卫生室西南角50米的位置站着6个鬼鬼祟祟的人打算撬开邻居家的门。董四平和村民董发顾不上危险,拿起一根棍子就冲了上去。和歹徒激烈搏斗了8分钟。

    在打斗过程中,董四平扯断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摩托车上的打火线,使摩托车留在了现场。警方根据这个线索,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为此,董四平获得了上蔡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在卫生室的药房里,记者看到药架后面的一个角落里有一张小床,看起来已经有些年头,原来董四平每晚都会睡在这。因为晚上经常要出诊,又担心村民夜里找不到医生,他说在卫生室睡,心里也能更踏实些。老伴儿和孩子也埋怨过他,但家人的支持让他倍感欣慰。

    董四平不光是一个医生,还是一位诗人,他在大河健康网、《医药卫生报》等媒体上发表过很多篇赞扬医生、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热爱等方面的文章。在日常生活中,他利用接诊病人后的闲暇时间伏案写诗,办公桌边上时常放着一沓诗稿。他还建立了“上蔡县乡村医生”的微信群,几乎囊括了上蔡县的所有乡村医生。建群以来,董四平就经常邀请专家来群里采取语音的方式进行讲座。

    前几天,历时半年,历经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健康中原•2017河南(首届)基层好医生评选”组委会从数千位参评者中,甄选出河南“十大基层好医生” 董四平大夫榜上有名,还被邀请到河南电视台参加颁奖典礼,受到了隆重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