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QQ咨询

 

河南宁陵"梨王"争霸:1877克的大块头"笑傲称雄"

信息来源:人民网        作者:石国庆         时间:2017/9/22

喜获“梨王” 高会鹏摄 

人民网郑州9月21日电 (石国庆)金秋九月,梨果飘香。9月20日,在梨乡河南省宁陵县万顷酥梨园区,梨农们把自家梨树上结出的精品梨拿出,评委们对每个参赛的酥梨逐一评定。经过激烈角逐,一个重达1877克的酥梨摘得桂冠。

据了解,今年来自阳驿青年场的1877克梨王,比去年1700克夺冠的梨王重量增加177克,打破了历届梨王的重量,刷新了宁陵梨王纪录。摘得梨王桂冠,梨农王胜利激动地说:“2014、2015年我已经获得两次梨王,以后将更加注重技术管理,争取下年还当梨王。”

宁陵梨产业的发展历程,犹如中国梨产业发展的“微缩版”。已有700多年酥梨栽培历史的宁陵,本地所产金顶谢花酥梨以酥脆易溶、汁多味甘闻名于世,是河南省名优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全县酥梨种植面积达22万亩,年产酥梨10亿斤,年产值超10亿元,梨果产业已成为全县一大经济支柱。

据了解,本届比赛的参赛者都是宁陵县从事金顶谢花酥梨生产的合作社、农民及农场职工,参赛梨果都是梨农自己园内生产的金顶谢花酥梨,且符合无公害农产品的要求,梨果要求果柄完整、无病虫、无机械损伤、无严重果锈。

宁陵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何为介绍,本次梨王争霸赛共有56个协会和个人报名参加,评委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竞赛原则,从单果重量、外观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当场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并当场颁发了证书、奖杯和奖品。

在长期的生产管理中,宁陵梨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全县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土专家”和“梨状元”。为进一步引导梨农科学管理,让梨园增产、梨农增收、梨业增效,宁陵县近年来举办了多届梨王争霸赛。

                                                                    (责编:郭小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