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QQ咨询

 

法国玛隆酒庄【中国】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铭哲

信息来源:河南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婷 雷虹雨         时间:2016/10/24

商海弄潮二十年,一半生意,一半生活,一直快乐
——法国玛隆酒庄【中国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铭哲

 

农村出身,走南闯北,靠踏实肯干博得第一桶金

许铭哲出生在济源的一个农村家庭,家里很早就做一些小买卖,上初中的时候,他节假日就在家帮忙跟车进货、料理生意16岁时,许铭哲没有继续上学,跟随家人东奔西走,忙活家里的生意,湖南、深圳、广州、北京,遍布了这个只有十六七岁的少年许铭哲的足迹。1995年,21岁的许铭哲离开家人独自来到郑州,自立门户,做起了饮料经销,红牛、可口可乐、旭日升……,从河南市场,一步步做到华东、华中地区。那个年代的畅销品牌,成就了许铭哲人生的第一桶金。

宋河成就他少年成功

1997年-2003年,顺应市场变化,许铭哲转身做了宋河酒的产品开发,期间适逢宋河内部多次改革调整,他摸索出利用礼品促销的方式,买白酒送打火机让他大幅提高了销量,做到众多代理商的业绩标杆,迅速的积累了自己的财富。但是他的创意很快引来众多商家的纷纷效仿,之后,许铭哲再出奇招,率先提议开发宋河星级系列,在同行的一片质疑声中销售大火,许铭哲在河南及全国的白酒行业里也火了,至此,他在白酒销售行业里留下传奇一页。当时赚了不少钱,但他对于自己开发的产品却没有定价权,因为是借助宋河的品牌在做产品开发,这让他第一次意识到自主品牌的重要性。

 

因白酒险些中风,却与红酒结缘

2003年,许铭哲看到市场的变化,又转手做了两年洋酒生意,依然怡然自得,财运亨通。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做了多年白酒生意的许铭哲,因长年喝白酒, 2004年,经检查,他的左脑血管狭窄、痉挛,险些中风。这对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许铭哲来说,犹如当头一棒。医生建议他说:喝点红酒吧,对身体对血管有好处!于是,他就与红酒结了伴儿,然而人生真的是如此奇妙,令许明哲没想到的是,与红酒的结缘竟然开启了他人生中又一段新的征程。

 

纵然条条商道,我要品牌话语权

2005年,许铭哲放弃了经营多年的白酒和洋酒生意,开始尝试做国外的名庄品牌红酒代理。此时,正值改革开放政策,大量海外归人将红酒带入中国。红酒在国内开始盛行,无论是进口的还是国产的,红酒成了人们礼尚往来的“新贵”,大家都跟风似的盲目追求所谓高端红酒,尤其是国外进口红酒,价格一路飙高,成为送礼的身份象征。红酒市场鱼龙混杂,但是真正懂红酒、会品酒的人凤毛麟角。

许铭哲开始学习酿酒工艺、品酒、评酒、辨别酒。越了解红酒,他越发现,国产红酒由于葡萄品种和酿造工艺的差距导致的酒品不敌进口红酒,但是其实很多进口红酒也是名浮于实。经销商被授权贴牌销售进口红酒,前期投入高,并且对产品没有定价权。这让许铭哲想到当年自己做白酒的经历,他再次意识到自主品牌的重要性,经销商卖的永远是人家的产品,人家的品牌,于是,他有了自己做品牌的想法,这一次必须拿下产品的话语权。

百年品质,成就玛隆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许铭哲在有了自己做品牌的这个想法之后,他多次去国外一些酒庄认真考察寻求合作 ,但是令他没想到的是,国外很多酒庄不愿意被中国商人收购,他们唯恐中国人利用自己的酒庄的名气,不按规则操作,破坏了红酒的品质及市场。虽然收购红酒品牌没有那么顺利,但这也给了他思考的时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在此期间,许铭哲交了不少酒庄的朋友,对国外的红酒生意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与那些酒庄庄主交往的过程中,那些外国人对许铭哲也渐渐有了好感和信任2010年,许铭哲入股了法国波尔多地区的一家百年历史的酒庄---法国玛隆酒庄以及中国区总代理,并与这里的庄主成为好朋友,更确切的说,这家酒庄的庄主相信许铭哲的处世为人。

六年过去了,坚持自主品牌这条道路走的很艰难,但是事实证明,许铭哲的这个决定是正确的,目前河南做进口红酒零售商的有几千家,而做品牌的只有两三家,而法国玛隆酒庄是河南唯一一家直营国外红酒品牌的企业。现在大家都已明白品牌的重要性,品牌不仅有了自己的独立价值,而且它意味着话语权。法国玛隆酒庄凭借着一贯的传统手工酿造工艺和优良的品质,在中国市场逐渐被更多的人所认知。

当然值得一提的是,坚持喝了几年的红酒,许铭哲的脑血管病至今未犯。

 

 

 

红酒“入乡随俗”,好喝第一

取得法国玛隆品牌之后,许铭哲更加深入的了解红酒的生产以及红酒的文化,兼而深入地观察中国的红酒市场。他一直在琢磨,他觉得中国的红酒市场是畸形的:红酒在国外就像中国的啤酒一样,虽然有优劣之分,但是它是人们的日常消费品,而在中国,红酒更多的是作为政商礼品被消费。这样的定位误导了国内的消费者,让普通的消费者觉得红酒是高大上的品味,但其实它就是一瓶酒,加之,国内一些商人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也故意夸大了它的身份,让人们觉得红酒是一种很高档的品味。要说红酒文化,那么白酒几千年的文化岂不更久远。文化是为生活服务的,是生活文化的载体之一,于是许铭哲找到了他的产品定位,就是要去掉红酒”高大上”的帽子,走平民化路线,摆正红酒的位置,让它融入寻常百姓家,这样才能被更多的人所接受。

不过要想被更多的人接受,还需要改变的是产品本身, 许铭哲决定让进口红酒”入乡随俗”。从口味,到消费群体,再到产品的包装设计,许铭哲和他的团队经过几年的努力,一一进行了突破和改进。在大家的印象里,红酒好喝吗?酸涩苦应该是最直观的感觉,而红酒的香醇,果香浓郁等等,很多人不一定能品的到。红酒的酸来自葡萄中的酒石酸和苹果酸果酸,红酒的涩苦感,源于酒中的单宁成分, 单宁带来味觉上的收敛感或口渴感,红酒中的单宁是一种酚类化合物,主要来源于葡萄的果皮和葡萄籽,或通过橡木桶的陈酿而获得,于是,玛隆酒庄开发一款红酒对葡萄进行脱籽处理,从而降低红酒的涩苦感一种原生态的玛隆葡萄酒系列诞生了。

经过市场调查,在中国,红酒的消费人群50%到60%都是女性,而且女性的年龄在28岁到45岁之间白领以上薪层,于是,许铭哲决定对消费群体进行精准营销。2016年年初,许铭哲的团队研发了一款适合中国人口味的专门针对女性的红酒“玛隆火漆干红系列原生态葡萄酒”,这款酒降低了酸涩度,口感更清爽柔和,轻盈而圆润,果香也更浓郁,价格更是以往同类酒品的突破,平民化消费,许铭哲说:“这款酒质美价廉,与此对应的还有一款针对男性的豪华容量1.5升的‘玛隆作品一号’将会在今年12月份推向市场。

在许铭哲的办公室,你会看到很多红酒瓶和红酒杂志,许铭哲笑着说:“我虽然学历不高,但是自家的产品犹如自己的孩子,为了把他们变得更好,我一直在努力。”许铭哲平时喝过红酒或者见过红酒收集起来观察对比他们包装特点优点玛隆现在的红酒包装都是他自己设计的,他的设计灵感一部分来自于取他人之长,然后加入自己产品的文化元素或者特点

 

玛隆火漆干红葡萄酒系列包装是一个火漆印章图案配以简单的英文,突破了传统进口红酒一贯印有建筑的图案 ,简单时尚, 有种时下的轻奢风,辨识度强,恰的消费群体相符合。

  

此外,公司还运营澳洲小天使系列的红酒,包装是一个小天使抱着一大串葡萄,精致浪漫,让人心生爱意。


许铭哲说十月份推出的玛隆作品一号将采用数字标志,以深色系为主,简单而不肤浅,深沉而有品味,适于公司商务宴请活动,豪华1.5升超大容量,相当于普通红酒容量的2倍。


更值得一提的是,许铭哲的婚宴定制酒,是他与妻子携手设计的一款澳洲小天使桃红气泡酒,图案为他们夫妻二人的名字,虽然他们的婚礼已经过去很久了,但是这款红酒被无数的圈内朋友所称道。

(图为:法国玛隆金标火漆干红澳洲小天使系列、法国玛隆作品1号红酒、澳洲小天使J &J merry定制桃红起泡酒、)

纵有大千世界,我要健康快乐人生 

红酒的来源地的划分方法很多,其中一个划分方法是把红酒分为“新世界红酒”“旧世界红酒”,“新世界”红酒,主要是指澳大利、智力等国家出产的红酒,“旧世界红酒”一般是指欧洲出产的红酒,主要指法国和意大利,他们在国际市场上价格略昂贵。

许铭哲说,他现在每年要去两个不同的国家旅游, 一个旧世界国家,一个新世界国家, ,一面感受历史的伟大和文化的变革,一面去新世界感知未来世界的发展趋势。

2012年之前,许铭哲把产品主要投放在全国市场,从去年开始,他开始产品回归到河南市场。他说目前玛隆的产品在河南市场处于投放期,预计三年后达到稳定期。我希望我能把法国玛隆的品牌做好, 把红酒的品质做好,我这不仅是我的事业,也是对玛隆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品牌的尊重,优秀的企业家就那么几个,屈指可数,我无意于那些,现在回头看看,我人生中的每一个阶段,无论是高潮还是低整个过程,我给自己的定位是要健康快乐,所以我想把红酒做成健康快乐的饮用品,至于把企业做到多大多强,那就是顺势而为了。”

与许铭哲聊天,你会发现话里话外都透露着他一个商人,但是他的性情里没有商人的唯利至上,反而更多的是一种悠闲洒脱的人生态度。许铭哲说:“随着年龄的增加,阅历的增加,经历少年成功后坎坷我现在越来越谨慎,赚钱不易,要珍惜。”这句话把在场的人都说乐了,但是不得不说,许铭哲的事业做到现在,至今没有向银行贷过款,许铭哲的手机号码从九几年一直用到现在,没有换过,这些足以说明他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是那么潇洒磊落。